Saturday, September 02, 2006

Keep going at the age of 93

In Nanhai there is an old master still going strong at the age of 93.

He once defeated one of his challengers in a 40 games match (in one day!) with the score of 27 to 13 !



[转载] 南海有个九十三岁老棋王

来源 : 大洋网 广州日报
* 记者邓柱峰 实习生温育婷 通讯员黄腾彬 摄影报道 *



  93岁的广叔正与两名只有8岁的小徒弟 "切磋" 棋艺.


  在南海区里水镇和顺,有一位远近闻名的老人 "棋王广","棋王广" 原名叫蒋延广,很多人都喜欢叫他 "广叔" 或者 "棋王". 今年93岁高龄的他纵横棋坛近80年.

  昨天,记者在里水镇和顺办事处和顺村委会的文化室里见到了 "棋王广". 老人家精神很好,谈吐思路十分清晰! "这全靠多年动脑下象棋." 广叔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透露了长寿的 "秘诀".

  入门:小工偷学艺

  今年8月初开始,在镇团委和村委的号召下,广叔在村中的文化室开办起免费的象棋班. 一时间吸引了里水30多名中小学生前来学艺.

  提起 "棋王广" 的名字,在和顺算是家喻户晓了,但是对于 "棋王广" 的名字由来,却是鲜为人知的,这里其实是有段 "古仔" 的.

  出生于1914年的广叔由于年幼时家境贫困,为了生计,在15岁那年到广西一家杂货店做小工。在那段期间,闲着没事干的时候,广叔就去看人下棋,不久他就学会下中国象棋,加上得到老师傅的指导,棋艺得到很大的进步.

  绝招:擅长拆残局

  1933年,年仅19岁的广叔回到和顺老家. 从1956年至1968年,和顺公社举行的象棋比赛,他连续蝉联十多届冠军,"棋王广" 的叫法在当地流传开去.

  ,有一次,和顺举办棋赛,从广州归来的本镇人孔庆球知道后,就报名参加比赛,最终还是在决赛中输给广叔. 他心有不服,便在赛后向广叔下战书. 广叔欣然应战,两人闭门进行龙争虎斗. 一天下来四十盘棋广叔净胜二十七盘,孔庆球心服口服,甘拜下风,连称和顺棋王当之无愧.

  广叔最津津乐道的就是一个个著名的残局,什么 "横车献马阵" 等残局在广叔嘴里可谓如数家珍。"玩象棋的最高境界就是懂得开局和破残局!" 广叔略带严肃地说.

  授徒:传好接力棒

  自从里水镇棋艺协会成立以后,广叔受聘担任棋艺教练,把主要精力放在教育后辈上. 有一次广叔的学生组队到南庄参加少年三棋赛,结果取得一冠两亚的好成绩,广叔听到这个好消息即时赋诗一首: "南庄棋坛号角吹,和顺小将一声雷,临场细心寻子路,夺取冠亚笑颜回."

  夙愿:经验写成书

  闲谈期间,广叔无意中透露了他有个心愿,就是想把自己多年下棋的经验写成书留给后辈,并让他们领悟下棋其中的道理...

  "横车献马阵的开局,就是告诫我们,做人不要因为贪图一子而错失大局."







Source: Hebei Xiangqi Website
快刀大圣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