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9, 2006

父 子 情 深

The writer of the following story talked about playing Xiangqi with his father, now old and widowed, living alone by himself, only during weekends that his children come to visit him...


[转载] 生活感悟和父亲下棋

荆楚网-湖北日报 * 杨光举 *



  母亲离开我们后,父亲像掉了魂似的,整天抱着水烟袋,不是吧嗒吧嗒抽着烟,就是呆呆的愣着神,让我们当儿女的委实着急。

  父亲现在最大的需求是精神的安慰。每逢双休日,我们不约而同携全家赶到父亲身边,种菜的种菜,洗衣的洗衣,做饭的做饭,大家尽量忙碌着,说笑着,让欢笑荡漾在父亲身边。闲来时陪父亲说说话,尽量避免一些感时伤怀的话语,挖空心思找乐儿陪伴父亲。父亲有午休的习惯,几十年来无论春夏秋冬雷打不动都要睡午觉。母亲去世后很少见父亲午休了。午饭后,我们都劝父亲休息一会儿,父亲坚持不去,搬把小椅,端着水烟袋,坐在院子里和着冬日融融的太阳慢慢进入梦乡。望着年逾古稀,满头华发,抱着烟袋,佝偻着腰渐渐睡着了的父亲,我百感交集。

  父母亲相濡以沫,风风雨雨在一起生活了四十多年。他们生在解放前,长于新社会,伴随着共和国的坎坎坷坷,风雨兼程,一路走到今天。他们饱受的磨难,着实令人心酸落泪。特别是在那缺吃少穿的岁月,他们精心呵护我们,将那无私圣洁的父母之爱淋漓尽致的倾注于我们身上,让我们刻骨铭心,难以忘怀。那时候,父母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 “再苦再难也要让娃子们读书。”

  他们为我们读书求学,节衣缩食,甚至卖房卖血,一把辛酸泪,自有儿女知啊!如今我们读书出息了,躬逢盛世,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富裕小康了,而母亲却抛下我们,撇下了风雨同舟的老父亲独自离去,令我们悲痛欲绝,而老父亲承载的悲痛又是何等的沉重啊。父亲,您一定要挺住,您一定要坚强。我脑海中思虑的话没想到脱口而出,将父亲惊醒了。父亲喃喃地说,我没事,我没事。

  我悔之莫及,央求父亲去休息一会儿。父亲执意不肯,我知道他是想和我们在一起多呆会儿,哪怕是无言相顾,他都会满足。他心里清楚双休日后我们就要上班了。见他老人家不睡觉了,我拿出象棋说,父亲我和您下几盘棋吧。父亲苦笑着说,人老了,反应慢了,下不好了。父亲,您可是我下棋的启蒙老师啊!七八岁时您教我下棋,让我对象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念口语车走直路,马踏斜,炮打隔山,象飞田,到您让我车马炮,缠着您下呀下个不停。白天也下,晚上点个煤油灯还下,您边和我下棋边指导,母亲就在我们身边缝补衣服陪着。年少时争强好胜,总想赢不服输,赢不了就发小孩子脾气,摔棋子,生闷气。每每此时,母亲总说让我赢一盘,而您不依不饶,又给我喋喋不休千万遍的讲那耳熟能详的做人道理,什么下棋如做人哪,棋品如人品啊...

  三十多年没有和父亲下棋了。如今再和古稀之年的父亲下棋,仿佛又回到了童年的岁月。那时候虽然生活艰辛,然而父子之情情深似海,无忧无虑,快乐无比。眼下,再和父亲下棋,丝毫找不到年少时天真童稚的欢乐感觉。父子两走棋都缓慢,倍觉棋子的沉重。走着走着,父亲说车走错了,悔一步,我笑着说,没错没错,是您看错了格子,重走重走。就这样父亲很是认真投入地下完了这盘棋。和棋了,父亲笑了,饱经风霜的脸上绽开的笑容,在冬日的阳光照射下格外灿烂。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gdnews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