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2, 2006

庆祝欢乐的车马炮时刻

几年前, 一棋友返回他的钦州家园了, 不知他能读到这篇转载文章否?

来吧, 这也是一起庆祝我们欢乐的车马炮时刻的方式 !




[转载] 石一佐:努力走好下一步棋

* 张帆 *




“将!”,“坐出”, “杀!”... 那长盛不衰、堪称国棋的中国象棋, 当今已不再仅仅是男人们的“专利”, 更深受女士的青睐, 市二中高一女生石一佐, 就是众多喜交“楚汉”战的女棋手之一. 别看她年方十四, 可久经沙场, 棋艺惊人, 多次在区内外获奖. 目前, 她已取得中国象棋女子一级棋士, 距大师之门仅一步之遥.

出手不凡

石一佐是中国象棋界巾帼中近年来杀出的一匹黑马。这两年来,她出手不凡,分别获得2004年第五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女子象棋第7名,2005年全区中国象棋赛女子第1名,2005年全国象棋等级赛女子第5名及2005年全国象棋锦标赛(个人)第31名(前18名获大师称号)而取得中国象棋女子甲级棋手资格的好成绩。其除了人嫩棋老之外,还有一个与众不同之处:乃一位“三无”(即无大师指点、无专业培训、无休学练棋)的棋士,像她这样利用业余时间靠自学取得棋士的在校生,在棋坛上尤为罕见。特级象棋大师柳大华曾高度评价称:石一佐是一位极有潜力的女棋手,钦州能自己培养出如此高水平的选手,真是了不起。

石一佐四岁学象棋,父母是她的启蒙老师。幼时的石一佐,经常在家里的茶几旁观看父母下象棋,渐渐对棋生情。自懂得马行日象行田后,她几乎每天与棋子为伴,每当见父母或会下象棋的大人有空,就端着棋盘与之对弈,在别人午睡无对手时,她便自摆棋局左右开弓,乐在棋中。勤奋加天赋,更受到市象棋协会卢主席以及黄、冯老师的影响,石一佐10岁时,一般中等水平的男棋手已难以对付这个乳臭未干的丫头,在钦城崭露头角。

临危不惧

人小鬼大、出其不意、临危不惧,这是石一佐的棋风。前不久她在太原比赛时力克三位大师,其中有一局是先失利的情况下一棋妙着,反败为胜,令棋友叹服。一位山西老棋迷旁观全程后,兴冲冲拿着簿子要求她签名留念。未成名竟有“粉丝”,着实让石一佐感到意外惊喜。“你要我签名?搞错了吧,我不是大师,我是广西钦州石一佐。”“我看清楚了,你迟早是大师的!”一句良言暖三冬,老棋迷的祝言,赛过特级大师对她的鞭策和教诲。

“你是哪里的?”这是石一佐常在外地赛场遇到记者N次的提问,石一佐N次地回答他们:“我是来自名陶之乡中国广西钦州的。”此句响亮“广告词”已成了石一佐对外自我介绍的口头禅,也表达了她眷恋家乡之情。多懂事的孩子,她无形中借比赛之机为家乡对外宣传一把。由棋结缘,石一佐有幸结识了不少象棋界大腕,如胡荣华、柳大华、吕钦、许银川等特级象棋大师,通过交往,从而让更多的棋友认识钦州了解钦州。

迷棋不荒“业”

石一佐迷棋不荒“业”,她不是一个只会下棋、“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孩子,在小学四年级时就经常操刀下厨,炒得一手好菜。她在校表现不俗,各科成绩常居班上上游,曾在初中阶段当了5个学期副班长。石一佐既精下棋又会弹琴吹笛子,其电子琴弹得不赖,曾获得过钦州市少儿组二等奖,其这些兴趣,全是她在城区某中学任教的母亲潜移默化下的“杰作”。象棋易学难精,棋局千变万化,变幻无穷。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石一佐能在棋坛十年间磨出一把利剑,实在不易。作为一个十四岁女孩更难能可贵。目前石一佐尚未拿到全国冠军,但她为广西区历届女子象棋选手参加全国赛中唯 一获得名次的人,她有望成为继钦州市“三张”(张小玲:残奥运女乒五连冠;张载荣、张祥森:世界举重冠军。)之后又一颗体育之星。

爱不需要理由

“你为何学象棋?”“爱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你整天下棋不觉得厌烦吗?”“不厌。我每次赢大人的棋,心里感到特别高兴。”“你的最大理想是什么?”“我的最大理想是早日当全国女子象棋冠军。”“你下一步棋怎么走,是否为了夺冠像台球神童丁俊晖那样休学练棋?”“这个我作不了主,由父母决定吧。”这是小棋士对大人天真无邪说的话。

巾帼不让须眉,在最近举行的钦州市2006迎春中国象棋赛上,石一佐凭着其娴熟老到的棋艺,力克市内多位男强选手名列第四,再次印证其女棋士的含金量。

“你迟早是大师的!”笔者借花献佛,用山西老棋迷原音送给小棋士石一佐,予以激励。祝她在狗年里,学科棋业皆旺旺,百尺竹竿,更进一步。






来源: 钦州日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