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1, 2006

王前民演示六博棋

It is an exciting discovery and development, a game lost for more than 2,000 years is now tentatively revived. According to some historians, the game 六博棋 might be the source from which Xiangqi was gradually developed into shape.

[转载]王前民复活秦国六博棋

通讯员 * 陈群 *


距今2262年之久的秦国六博棋复活了!28日上午,在六博棋的出土地云梦县,该县棋类专家王前民利用自己仿制的六博棋,在家中与对弈者演示。

六博棋是一种古老的棋类游戏,由两人对弈,各执6枚棋子,又以博筹计数,故称六博棋。据史料记载,该棋始于商代,兴起于春秋战国,秦汉达到鼎盛,汉代以后渐呈衰势,进入晋代便销声匿迹。有史家认为中国象棋是由六博棋逐渐演变而来的。

1975年12月19日,考古工作者在云梦县睡虎地秦墓发掘出轰动世界的秦简的同时,还发现了秦国六博棋。在11号、13号秦墓出土的六博棋局存于秦昭王51年(公元前256年),是现存最古的六博棋局。关于六博棋的史料记载不全,行棋方法久已失传。

现年55岁的王前民是象棋国家一级裁判员,他从4岁起就学下中国象棋,曾任全国象棋甲级联赛副裁判长,先后出版《象棋实战技巧》等象棋专着。从25年前起,刚到云梦工作的王前民就对六博棋产生浓厚兴趣,进行了多方考证和潜心研究挖掘。

今 年3月中旬,王前民宣布发现了六博棋的游戏规则,并进行了对局演示。根据王前民的发现,六博棋盘是由隐形太极八卦图设计而成,棋盘中摆放12枚黑白棋 子,旁边还有6根博筹。棋子以黑白两色各6枚来区别双方,对局时两人用单手或双手通过划拳猜数的方式确定先后手和行棋步数,棋子沿着角、点、线向中央运 行,按获取的博筹数决定胜负。

王前民在他撰写的《秦国六博棋之初探》论文中,从棋盘棋子、划拳猜数、行棋规则、行棋技巧、博筹计数等5个方面,对六博棋作了详细阐述。目前他正准备向有关部门申报专利。





Source: cnhan.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