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2, 2006

将中国象棋推向世界

[转载] 一个英国人的中国象棋奇迹 :
将古老文化推广到世界

记者 * 马邦杰 *


新华网伦敦9月13日电 题:一个英国人的中国象棋奇迹


  
  唐·莫里斯对中国象棋不甚精通,却将全球性的世界象棋大师赛举办得红红火火。这位57岁的英国人说,他要创造一个奇迹:将中国象棋从中国推向世界,让它成为一项世界性的智力运动。

  "如果我们工作得当,就会实现我们的目标。" 莫里斯的言语之间包含着无比的自信。

  他丰富的成功阅历让他有充分的自信。他曾经参与组织过轰动全球的第一届 LIVE8 扶贫音乐会,策划过盛大的 "007" 首映式,詹姆斯·邦德是他的好朋友。他还参与组织过2000年卡斯帕罗夫与克拉姆尼克在伦敦进行的国际象棋巅峰对决。卡斯帕罗夫是他的签约棋手。

  他还有一位名叫雷蒙德·基恩的好朋友,是位国际象棋特级大师。通过这个英国棋手,他发现在国际象棋之外还存在另一同样迷人的象棋智力运动中国象棋。

  "既然中国人能将国际象棋玩得那么出色,我坚信只要工作方法对头,外国人也一定能在中国象棋上有造诣。" 他说。

  他将自己从事的事业称为 "工作"。毫无疑问,他已经将举办世界象棋大师赛、普及中国象棋视为自己的工作,并专门成立了一个公司,自己担任首席执行官。

  莫里斯很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并非仅仅抱着一个游戏的心理。他的公司已和中国棋院签署了为期5年的合同,并打算续签5年。

  他的助理范丽莎说:"我们举办世界象棋大师赛,推广中国象棋,这是长期行为,不是一锤子的买卖。"

  范丽莎是位中国留学生,大学硕士毕业后,就被莫里斯招进公司做业务骨干。她很欣赏莫里斯的工作态度。她说:"英国人做事很踏实,做多少就说多少。举办世界象棋大师赛是个很严肃的事业,除了我们这些在一线的办事人员外,我们公司还有董事会,有一批赞助商。这是很规范的商业行为。"

  范丽莎透露,莫里斯在上马这个项目之前,专门聘请了专业市场调查公司做了一份严密的可行性报告。报告结果显示:中国象棋大有市场可为。

  莫里斯看中的正是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他要用自己高超的商业才华为中国象棋这个浸透着中国古老文化的智力游戏套上动力十足的商业马车,将其拉到国际舞台。

  "我是个商人,赚钱是我的目的之一。" 莫里斯说。"但我的商业信念是:一定要在赚钱和回报社会之间找到一个平衡,创造一个双赢或者多赢的局面,这样才会有永远的生意可做。"

  去年,世界象棋大师赛开始举办。世界各地的棋手登陆大师赛网站 www.worldmindmasters.com 进行网上对弈,最后积分前四名被莫里斯的公司出资邀请到北京参加与中国棋院许银川等高手进行最后阶段的决赛。

  莫里斯表示,今年他将邀请积分前32名的选手到北京参加决赛。考虑到这32名选手有可能都是中国人,所以他们届时还将邀请4名成绩最好的外国选手到北京参赛。他还书面承诺:他的公司将赞助那些有潜力的年轻棋手继续深造。

  "那些体育选手现在都有机会在世界舞台上展示自己,现在我要为从事中国象棋等智力游戏的选手创造这样的机会。我有信心实现我的奇迹。" 莫里斯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