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3, 2006

越南全运会保留象棋至今

The All-Vietnam Games' Xiangqi Champion Mr. Yuan Chengbao is visiting China along with his teammates for three matches in Liaoning, Zhejiang and Beijing respectively. After the scheduled four-boards first match, the visitors are leading by the score of 6 to 2.




[转载] 由越南队访华想到的

劳动午报 * 秋色正浓 *


为加强中、越两国象棋运动的友好交流,越南象棋代表团一行六人目前正在我国进行访问。在历时10天的访问期间,越南象棋队将与北京、浙江、辽宁三地的象棋队进行交流比赛。

说 到越南,那可是公认为仅次于中国的象棋大国。由于越南文化与中国文化同源,有很多越南人喜欢下象棋,在该国象棋运动非常普及。在首都河内的文化用品商店, 有象棋棋具和棋谱出售;在街心花园和路边空地上,也有下象棋的棋摊,人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的,与北京的棋摊没什么两样。更主要的是,越南对象棋非常重视,中 国的全运会自打1987年之后就取消了象棋,而人家的全运会却到今天还保留着象棋,而最新一届全运会冠军,就是当年曾力压洪智获得亚洲青年冠军的阮成保。

说 到中、越两国的象棋交流,历史也是极为悠久的,甚至可以追溯到40年前。早在1966年,在当中、越两国还保持着同志加兄弟般关系的时候,由胡荣华、杨官 璘、蔡福如组成的中国象棋代表队就曾第一次访问越南。至于说形成现在这样官方之间正式的定期交流还是始于4年前,2002年越南队首次组团访华,此后中越 两国每年轮流做东,邀请对方派队访问。虽然越南队前两次访华战绩不佳,但却大大地提高了棋手的水平,开阔了他们的眼界,促使他们两次在亚洲象棋团体锦标赛 上获得亚军的好成绩。
由此我想到,以前我们向国外、特别是西方国家推广中国象棋,钱没少花,力没少费,但收到的效果却一直不很理想。笔者以为,归 根到底还是文化差异造成的,不熟悉和了解中国文化的人是很难领悟象棋之妙的。而在东南亚一带,在中国的近邻中,比如泰国、菲律宾、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等国 家,他们的本国文化或者与中国文化同根同源,或者受中国文化影响颇深。那么有关部门及时地调整推广策略,有针对性地对这些国家加大推广象棋的力度,多搞双 边交流活动,不失为明智之举。相信这会让这些国家的人民更乐于接受象棋,相信会取得事半而功倍的效果。
多年来的经验说明,搞对外推广谈何容易,一定要慢慢来,要循序渐进,不能心太大。能先把亚洲的推广工作扎扎实实地做好,能先在全亚洲普及象棋就已经很不错了。







Source: Hebei Xiangqi Website
秋色正浓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