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2, 2007

妙杀像精彩进球


Have read an article yesterday in which the writer says the game of Xiangqi is very similar to football. The Rooks, Knights and Cannons are the strikers. In the middle game, you have pieces (players) in crowded areas. When mating your opponent(s), it is like scoring exciting goals...








[转载] 象棋与足球


来源:联众论坛 * 古往今来 (hjsn052) *




下来下去啊,我觉得象棋有点像足球啦。虽说象棋是两个人来下,足球每一边有十一个人。

你看,象棋里的车马炮就好比足球队里的锋线人物,进攻得手常常来靠他们,赢了一盘就好比足球拿下了一分,单刀赴会固然精彩,令人赏心悦目,但以得分为目的的比赛来说,这样的机会往往不是很多吧。

一炮得手,乐哉乐哉。但对方一般不会让自己犯下这样的错误。高手用妙招来借招吃子,为锁定胜局打下良好的基础,棋场之上,屡见不鲜。

一石二鸟,一马两子。就像足球里的妙传助攻。马踏八方,一个漂亮的盘带,那感觉,仿佛哦,品了上等的佳酿….

进入中场中盘,往往是子力云集,铲断都有。长传冲掉,当头一炮。粘子拉子,推拉扯拽。往往一个理想的漂亮的中场组合,就是走向胜利的起点。从开局开球进入中场中盘,谁先速度占领有利位置,谁就掌握了场上主动权了。棋场得势,球场得球。

速度的发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效率的发挥,子力的流畅。有较强实力的车,在被对方子力缠住,也会被动挨打。

足球哪,足球也有阵型、站位,队员及时到位补位,是吧,光指着一两个球星,是不行的。

配合组合,往往体现出一个棋手和一个球队的风格,中炮,飞象,仙人指路....,巴西的铁三角,等等.....

象棋里的妙杀就像足球里的精彩进球,当走出制胜的一步,喜悦的心情是平静地、稳健地从你的心头划过的。当然要是大个俩子,仨子...?!

象棋里有防守反击,足球里也有防守反击。在防守的同时构筑反击形势,暗藏杀机,时常令对手措不及防,反败为胜。无论是一个成熟的象棋爱好者,还是一支球队,及时扭转不利局面,才能掌握场上的主动权。

棋至残局子力少,球至终场体力弱啦。所以说保持子力,保持体力是赢得胜利的到来的保障。

兵来将挡,水来土淹,赛场之中,变化莫测,虽负一局,但心情豪迈,从头再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