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9, 2007

益智活动值得提倡

Three enthusiasts got together 9 years ago and a yearly tournament was thus born in Changchun city. Now even expert players are keen to participate. No one was after the money prizes anyway, which are not high, what they are looking for indeed is the opportunity to raise their game standard and a chance to strike new friendship...






[转载] 长春市民间象棋赛
居民楼里决胜败




来源:新文化报 * 刘长宇 *




民间象棋赛 居民楼里决胜败


三位象棋发烧友自费组织民间象棋比赛,一办就是9年。昨日上午,“第九届 ‘棋友杯’ 象棋比赛” 在长春市曙光路的一座居民楼里开赛了,一些专业棋手也兴致勃勃地赶来参赛。

“棋友杯” 象棋赛已搞了9年


比赛组织者之一的关先生是一楼的居民,他是个象棋发烧友,总在家里和熟识的棋友过招。后来,棋友聚得多了,他干脆在家里办了一个小棋社,以便更多的人来切磋棋艺。9年前,棋友苏先生和卜先生提议,不如每年搞一次比赛。他们俩都经营着小企业,决定出资赞助这次比赛,关先生则无偿提供棋社作为比赛场地,“棋友杯” 象棋赛就这样搞了起来,一搞就是9年了。

省内专业棋手也来参赛


虽然是民间自发组织的象棋比赛,但是专业性很强,不但配备了比赛用的计时钟,还不乏专业棋手参赛。头一届比赛有20多人参加,今年事先向高水平棋友们发了参赛信函,共有44人报名参加。

专业棋手中,不仅有张新君这样的省级比赛冠军,还有参加过全国象棋甲级联赛的权得利——曾经是吉林棋院象棋特级大师陶汉明的队友,权得利说: “现在有关棋协、棋会等组织的正式比赛不多,很少有和外边高手交流的机会,参加 ‘棋友杯’ 的高手还真不少,所以我们专业棋手都愿意参加,和更多高手过招,以保持自己的棋力。他们的水平都挺高,我得认真点儿,要么不一定能赢他们呢!”

四平市有好几位棋友慕名而来,比赛要两天,他们做好了在长春住一夜的准备。还有一位棋友是北京客商,前几天正准备回家,听说棋社搞比赛,就推迟了回家的行程。

白首老翁和顽童同场竞技


比赛不限年龄,不乏 “鹤发” 与 “童颜” 同场竞技的场面。年龄最小的棋手刘应龙才11岁,他从6岁练棋,获得过全国青少年比赛10岁组的第3名和东北地区(青少年)冠军!昨天5轮比赛下来,他取得了2胜2平1负的好成绩,在选手中名列上游。

比赛奖金并不高,但大伙儿并不是奔奖金来的,他们都说: “参赛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和更多棋手交流,提高自己的棋力。” 还有很多闻讯赶来的棋友没能报上名,就和轮空的选手下起 “野棋”,也得过把瘾。

相关部门称这类比赛有益处


对于民间开展象棋比赛,吉林棋院一位工作人员说: “非专业棋手未取得等级,不能参加有关棋协、棋会等组织的正规比赛,很多象棋爱好者只能在街边玩棋。现代社会的娱乐项目很多,必然会分散象棋爱好者的精力,而作为国粹之一,象棋必须生存发展下去,只有民间深厚的土壤栽培,才能涌现新星乃至今后的大师。所以这类民间组织的比赛很重要,它使非专业棋手找到了表现的空间,对象棋的发展有很大益处。”

长春市精神文明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益智类活动很值得提倡,把群众从麻将桌前引导到棋盘前,并能发扬国粹,是一种社会进步。






Source: Shantou Qiyuan Website
好点子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