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8, 2007

棋手亲自评棋



Not very often we see games played and then annotated by the players themselves. We posted a game on Sunday 29th July. Now with analysis by the winner.





由棋手亲自评论的棋局,在网上见的实在不多。


这是擂台赛卞清波战伍霞,之前在博客提到过。





[转载] 攻伍霞特大擂台记

来源:帅马远程教学网 * 八拱桥 *



“曹雪芹酒业杯” 象棋擂台赛攻擂赛第三场

卞清波 先胜 伍霞

2007年7月29日弈于江苏棋院



1. 炮二平五 炮8平5 2. 车一进一 …………



伍 霞





卞清波




赛前看了很多盘伍霞特大的对局,知道她后手应中炮时走顺炮的可能性较大,所以专门在布局上做了番准备。这手抢抬横车乃预定走法,有意形成顺炮横车对直车的开局定势。

2. ………… 马8进7 3. 马二进三 车9平8
4. 车一平六 车8进4 5. 马八进七 士6进5















除补士外,黑方另一种常见应着是5. ... 马2进3,以后的变化也非常多。不过翻检伍特大以往对局,似未见有此路下法。


6. 兵三进一 马2进3














黑方此时也有 6. .... 马2进1的走法,以下如7. 马三进四,车8平6,8. 车六进三,卒1进1,9. 兵七进一,马1进2,10. 车六进一,红方比较主动。


7. 车九进一 卒3进1














除挺卒活马外,黑方亦可7. ... 炮2平1以图抢开右车,则形成另一路变化。


8. 炮八进四 …………

以往曾走8. 车六进五、马三进四等着,但感觉不如8. 炮八进四舒展。后来便渐渐喜欢上了这种弈法。



8. ………… 炮5平6














如 8. .... 卒7进1,则 9. 兵三进一 车8平7,10. 马三进二,黑左翼较空,感觉易受攻击。


9. 车六平二 …………

今年1月17日晚上,我曾在南京山明水秀茶楼与张国凤特大下过一盘顺炮,前8回合着法相同。当时我第9回合走的是炮八平三打卒,以下9. ... 象7进5,10. 车九平八,车1平2,11. 车八进三,进入对峙状态。我感到那样下红方并无比较明晰的进攻方向,先手难觅,很不理想。现在平车邀兑是总结后更新的着法。


9. ………… 车8平6














黑避兑应该是正确的选择。如走兑车,则左翼较空,且右车缓出,局势有潜在危险。


10. 兵五进一 …………

在前几天的 "曹雪芹酒业杯" 象棋擂台赛预选赛上,第四轮姚洪新先胜袁福来一局,两人演弈的也是顺炮横车对直车阵势,而且前8个回合与我和伍特大此局所走着法完全相同。第9回合,姚走兵五进一,—— 当我在帅马网上看到这着棋时,很感新奇,叹为好着。当然,这极可能是 "吴牛喘月",就是说这种棋早有人下过,只是自己孤陋寡闻,未曾见过而已。但就自己而言,这盘棋确实开阔了眼界和思路。后来我又独自摆演了一些变化,以为调整一下走子次序 —— 即先9. 车6平2兑车然后再10. 兵5进1,这样下,红方先手效率可能更高些。没想到这次与伍特大对弈,真走出了这种变化。如果说赛前我准备了什么 "飞刀",那也就是这几招了。


10. ………… 马3进2














赛前摆演,我为黑方拟出了 10. ... 车6进2、10. ... 炮6平5、10. ... 象3进5、10. ... 象7进5等几种变化,还真未曾想 10. ... 马3进2这一招。

如果说我的9. 车六平二和10. 兵五进一是 "攻其不备",伍特大这着10. ... 马3进2也算是 "出其不意" 了,呵呵。不过从伍特大因这步进马花费掉很多时间这一点来看,我的 "飞刀" 也算是已经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11. 马七进五 车6进2 12. 兵七进一 卒3进1
13. 马五进七 象3进5














当时担心黑走13. ... 炮6平3,谋求对攻。黑走13. ... 象3进5,我感觉松了口气。当时总的感觉,黑进外马后的几手棋嫌软。


14. 炮五进四 …………

第一感觉当然是走14. 兵五进一,而非炮五进四 —— "炮不轻发" 嘛!但当时计算了一下,发觉红14. 兵五进一后,黑有两种下法,均能让红感到不舒服:(1) 14. ... 车1平3,以下红如15. 马三进五,黑15. ... 马2进4(或15. ... 卒5进1);(2) 14. ... 卒5进1,15. 马七进五 车6平7,以下红如16. 车九平四,黑可16. ... 马2进4。

临场否定了14. 兵5进1的下法后,发现14. 炮五进四似较实惠,略加分析,也就决定采用了。


14. ………… 炮6进3














如14. ... 炮6进1,15. 炮八平四 车6退3 (若15. ... 马7进5则红16. 炮四平一),16. 炮五退一,红较满意。


15. 马三进四 车6退1 16. 炮五平一 …………














移步换形,又兼谋兵。此时局面,红方颇为生动。


16. ………… 车1平3














经过一番长考,伍特大开出右车。我当时就判断这是一步好棋。正如局后听马老师、程鸣等高手所言,此时黑如16. ... 车6平5,则红17. 车9平5,黑方难堪:若17. ... 车5平3,则红18. 炮一进三;若17. ... 车5进3,则红18. 车2平5,以下还是炮一进三。这样,黑方花士象的弱点暴露无遗,红方将可以较快走出胜势。


17. 相三进五 …………

马戈、章磊等几位棋友赛后对我说,这着飞相嫌缓,应改走17. 马七进五,方显紧凑。但临枰时我没有计算17. 马7进5这路变化。当时形势,我在时间上已占有较大优势,根据每方一小时包干的用时限制,我认为只要使局势较为平稳地发展下去,同时红方具有一定攻势或物质优势(比如一路边兵),黑方就会比较难下。所以并未细思便走了17. 相三进五,构思待黑17. ... 车6平5后再18. 车九平四,然后以双车炮向黑左翼发起进攻。

就棋而言,17. 马七进五确是比较有力的下法,比17. 相三进五要积极得多。但黑方似乎也可以趁机进行反攻,使形势变得复杂起来。比如17. 马七进五后黑走17. ... 车3进9,红18. 炮一进三,黑18. ... 马7退6,以下红如19. 车九平四,车6平5,20. 士四进五,车5退1,21. 车四进七,车5平9,红一时难以入局;又如黑以18. ... 马7退6应红底炮将后红走19. 马五进三,则黑19. ... 车6退2,红方似亦无从下手。


17. ………… 车6平5 18. 车九平四 士5退6














黑方此时落士固防,非常老练,无疑是一步高水平的棋。


19. 车四进七 士4进5

这招落士被章磊、马戈等棋友质疑为随手棋。他们认为,此时黑方只消车3进4,后防即可无忧矣。从实战看,士4进5确实给了红方趁势发起凶猛进攻的 "战机"。


20. 炮一进三 …………

此时,伍特大用时已经非常紧张,而我的时间还比较宽裕。在这种形势下,经过一番计算,我决定破釜沉舟,用双车双炮向黑发难,"牺牲"左马在所不惜。


20. ………… 炮2退1 21. 车二进八 马7退9
22. 车四退二 车3进5 23. 炮八平五 将5平4














经过一番攻守、转换,棋枰上风云突变,骤然间升腾起浓浓的硝烟味。红方虽少一子,但两对车炮俨然 "天地炮" 加 "天地车",形状古怪,却火力甚猛。黑此时出将是防止红24. 车四进三,将5平6,25. 车二退一的妙杀,但顾此失彼,没有注意到红还有24. 炮5进2的凶着。实际上,此时较为顽强的应着是23. ... 炮2退1,这样防守,红一时恐无法入局。


24. 炮五进二 …………














红再弃一炮,果断有力。这也是进底炮时预算过的着法。走完这步棋之后,黑方举步维艰矣。


24. ………… 士6进5

伍特大苦思良久,还是以士去炮。如改走24. ... 象5进3,25. 车四进三,将4进1,26. 炮五平八,黑更显得溃不成军。


25. 车二退一 …………

这着棋极为随手,险些痛失好局,被黑翻盘。正如徐天红特大局后所言,这步棋应走25. 车二退四,将4进1,26. 车二平八,红赢得干净利落。


25. ………… 将4进1 26. 车四平八 车3进4














这步棋伍特大走得极快,显得十分自信,临场真是让我倒吸了一口凉气。因为乍一看黑方可以凭借双车和老将的力量抢先杀死红方了。然而稍作分析可以发现,红方尚有妙手一着,可以挽回局势,在对杀中占得先机。

此时黑如26. ... 炮2平3,可能相对顽强些,但红攻势盛大,黑恐仍难抵挡。以下红27. 士6进5(如误走27. 车八退一,炮3进8,28. 士六进五,车3平4,黑胜),27. ... 车3进2(如27. ... 车3平2,28. 车8进3,红胜),28. 车8退1,车5平4,29. 车8进3,黑不好防。


27. 车八进二 将4进1 28. 士四进五 …………

经过计算,我已经发现红方力挽狂澜的妙手,因此接下来的补士、出帅已是成竹在胸。


28. ………… 车5进2 29. 帅五平四 车5进1














伍特大临枰又在这步棋上考虑了很久,但最终还是走了29. ... 车5进1。当已是无奈的选择。


30. 车八退一 马2退3

黑如30. ... 将4退1,红31. 车二平五!将4平5,32. 车八进一,红胜。正是车二平五弃车将这手棋,使得红方 "妙手回春"。


31. 车八平七 车3退7 32. 士六进五 车3进7
33. 帅四进一 车3退4














走到这里,黑方超时。当然,就棋而言,黑方尚可与红纠缠,比如以下红34. 车二平一,车3平7,35. 车一退四,车7进3,36. 帅四退一,车7进1,37. 帅四进一,将4退1。不过红方毕竟多一大子,黑残局应属下风。

赢得此局后,我面临两种选择。第一种选择是继续攻擂,在下周日对阵国家大师徐超。这样,如能胜徐大师,将可获得更多奖金,以及挑战总擂主张国凤特大的机会;但如不能胜徐大师,则赢下此局所获奖金的1/3要被扣掉,也就是3000元奖金要降为2000元。第二种选择是放弃继续攻擂。如此,则立马可以拿到奖金3000元,然后 "溜之大吉"。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最终,我还是决定就此罢兵——虽然这是一种十分苦涩的选择……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