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1, 2007

独在异乡为异客


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
遍插茱萸少一人。

王维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Above is a poem of Wang Wei : Alone, in a far away land,
I think of my family especially during seasonal days...





Hard is the life of a professional Xiangqi player, and harder is the life of a lonely person.

Mr. Xie is living so far away from his wife and his little baby that even on the day of the 7th day of the 7th month of the lunar calendar (a traditional romance day) the family can only keep in touch by phone. He pours out all his energy into the game, helping his club to achieve second position in the current Xiang Jia League, beating Grandmaster Lu Qin in 27 moves on 15th of August.


"七斗星杯" 象甲联赛第13轮, 弈于2007年8月15日,

红方: 吕钦 (基本用时80分钟)
黑方: 谢岿 (基本用时25分钟)


Xie Kui





Lu Qin

Red resigned.



[转载] 七夕节专访谢岿: 电话当鹊桥

孤独惯了只能专注棋



生活日报 * 马纯潇 *



8月15日,在象甲第13轮比赛中,代表厦门队出战的谢岿大师27个回合就后手战胜特级大师吕钦。至此,谢岿在象甲的战绩已达到9胜4负,与其他四名棋手并列胜率榜的第6位,他所在的厦门队也高居积分榜的第二位。今年的谢岿显示出了爆发的态势!

8月20日,是中国传统的 “七夕节”。 在这一天,连被银河阻隔的牛郎织女都能够团圆,然而为了心爱的象棋事业,谢岿却 “独在异乡为异客”,孤独地准备即将到来的与黑龙江队的比赛。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记者对远在厦门的谢岿进行了电话采访。这次采访谈到了谢岿的爆发,也谈到了谢岿的孤独,但话题却是从刚刚结束的济潍擂台赛说起。

关于济潍擂台赛

记者: 前一阵的济南潍坊象棋擂台赛你关注了吗?

谢岿: 我在网上天天看。你们搞的这个比赛比象甲的动静都大,可以说活动非常成功。

记者: 对最后的结果怎么看?

谢岿: 从个人感情上讲,我当然对济南队的失利感到遗憾。不过比赛下到双方擂主见面,谁输谁赢都很正常了。再说这样的比赛双方心理压力都很大,胜负有很大的偶然性。

关于象甲赛场的爆发

记者: 咱们再聊聊象甲。 赢吕钦这盘棋下得很漂亮,先说说这盘棋吧。

谢岿: 这盘棋能赢下来首先要感谢我的队友汪洋,我比赛时使用的布局是我们一起准备的。在去年的象甲联赛中,汪洋曾经用这一布局输给过吕钦,因此赛前我们一起进行了研究,发现直接换炮要比进马好。结果比赛中吕钦特大果然又用了这一布局,因此我能取胜应该说比较幸运吧。

记者: 你今年的成绩已经达到了9胜4负,如此高的胜率恐怕不能简单地归于幸运吧?

谢岿: 除了运气好之外,另一个原因就是我们有一个团结的集体。我们的领队林书博提出要当 “领袖型” 领队,不当 “领导型” 领队,因此我们队内气氛特别好。我的队友们也是各有特点,汪洋布局好,正处于强劲的上升期; 郑一泓天分高,功底好;李鸿嘉是广东省队科班出身,棋路正。大家开诚布公,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在这样的氛围中,我们每个人都从中受益,因此我们队伍的成绩以及每个人的发挥都不错。

记者: 比赛中你们队在战略战术上有什么安排吗?

谢岿: 我们在训练中共同研究,比赛中却基本上各自为战,这跟去年我在重庆队中有所不同。去年重庆队由洪智负责抢分,其他人一看差不多就赶紧和了。今年我们四个人实力相当,而且赛制中没有和棋,不是输就是赢,所以即使队友赢了自己该怎么下还是要怎么下。

关于集体和个人目标

记者: 现在厦门队处于积分榜的第二名,你们有没有冲冠的想法?

谢岿: 相比较来说,上海队实力更强,他们拿冠军的希望更大一些。我们队赛季之初的目标是保八争六,现在看来稍微保守了一点,现在已经调整为保六争三。

记者: 你个人的目标呢?

谢岿: 我当初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要赚两盘。

记者: 现在看是不是也太保守了?

谢岿: 比赛没下完还不能说大话,我只有先拿到12胜才敢说完成了目标,完成这一基本目标后我会再争取更多的胜利。

关于规则和 “竞叫”

记者: 现在对今年象甲规则的讨论非常多,你是怎么看所谓 “胡规” 的?

谢岿: 规则是好是坏还需要继续检验,现在还不是下结论的时候。

记者: 那对于后手的 “竞叫”,你认为多长时间是可以接受的?

谢岿: 这很难说,要根据不同的对手来选择。如果对手棋风很锐利,进攻很凶猛,那可能需要25分钟以上;如果对手不是攻杀型的,后手选择20分钟也可以下。

关于孤独和思念

记者: 说说下一场比赛吧。

谢岿: 下一场我们对阵黑龙江队,是一支老牌劲旅,我们现在正在认真备战。

记者: 备战一紧张不会忘记今天是什么日子吧?

谢岿: 知道,今天是七夕节。

记者: 打算怎么过节?有没有跟妻子联系?

谢岿: 打过电话了。我常年在外面打比赛,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那就是每天往家里打个电话。

记者: 那电话就是你们的 “鹊桥” 了?

谢岿: 呵呵,也只能如此了。

记者: 这样的日子是不是特别孤独?是不是会特别想念一个人?

谢岿: 当然。想老婆,也想孩子。不过这么多年一个人在外面也孤独惯了,老婆孩子都不在身边,那就只能把精力都放在棋上了。棋下好了,也算对自己和家人都有一个好的交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