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07

残局如赛跑的冲刺





In this article, it is emphasized the importance of endgame, for at this phase of the game a single mistake can cost a player dearly.





[转载] 从残局中寻找制胜点


* yfy221017 *




弈棋有输赢、平局之分;有优势、劣势、胜势、均势之别;有先、后手之差;有布局、中局、残局之阶段。所谓残局,是指弈棋双方经过激烈交战子力大量消耗以后接近终局的阶段,犹如演剧时的尾声或赛跑时的冲刺。由此可见,残局对每个弈者都至关重要,因为成败将在此一举,胜负系于一旦。

一般说来,弈者布局合理,中局再得实惠,残局占优,不出现失误,一鼓作气,锁定胜局不是问题;反之,必输无疑。然而,棋局好似战场,恰如人生,常胜将军没有,不犯错误的人难觅;况且每个弈者在对弈中都会竭尽全力,充分发挥,制造或利用对方错误,扩大己方优势,最终缚其苍龙。只是双方都作如意算盘,那就要看谁的功深谋高、经验老到,临场发挥淋漓尽致了。

残局之所以给人以无穷的魅力,还在于通过它可以摆出很多精彩的棋势。的确,自古至今人们对残局都很有研究,不仅有专著行世,还有名局流传,更有江湖艺人指地为棋与过往行人讨教的。不过说也好笑,有次远游,闲逛街头,我竟兴致难抑,与人一斗棋艺高低,结果败北,只好掏腰包交学费。

虽然残局已无中局阶段那种宏大场面和最为复杂多变的局势,却决不可等闲视之。布局合理,中局占优,残局若一着不慎,照样前功尽弃,优势化为乌有。所谓 “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此便是也。故在此刻,优势者要力戒骄躁,宜追穷寇,不可心慈手软;而劣势者决不气馁,开拓思路,顽强抗挣,力挽狂澜;而当势均力敌时,要设法制造战机,巧出奇兵,争得先手。我毕竟敬佩那背水列阵,孤注一掷反败为胜的英雄,又甚为感叹这大江东去,无力回天投子告负的壮士!

无疑,大师们的棋艺是非常高超,相当全面,个个身怀绝技的,据说他们行棋也各有特点和风格。但我想,不管是大师们还是业余爱好者,倘若对残局不花一些工夫,恐怕胜果不多。

在整盘棋来看,哪个子都不是白给你的。哪个都是有用的。开局的时候因为有的人想攻击,而有的人要防守,所以就得看自己的特长了。要是攻击的话那就得车马炮都得用上而且要配合好了。如果要防守的话,除了车马炮之外还得靠老将旁边的士象,不要小看士象,那个是救命的东西。如果开局时候没有分出胜负,到了中局差不多就要改变了——攻击的转为防守,而防守的转为攻击。这时还是那些东西重要。这中局时候的棋子比较多,最好是炮和车配合。到了残局,呵呵,棋子比较少了。这样最好是在中局的时候把士象都留下来,因为到了残局的时候这个最能保护老将了,还有小卒,这个小卒是要命的玩意啊,不要小看它。残局的时候棋子比较少,马发挥的作用比炮要大的多了,最好是车和马配合。





Source: shandong xiangqi websi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