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6, 2007

明月有情来照我





A true story of two miserable souls living from hand to mouth in a same city, who finally found the love of their life, and that's all they needed...






[转载] 明月有情来照我


* 张晓霞 *




这个题目不是有关清风明月的遣怀之作,而是一个童年旧友的故事。

明月,她的经历坎坷,生活几经波折、颠沛流离,在我与她交往的时光中,总是见到她神情疲惫、眉头紧皱着与生活抗争。她很倔强,也很努力,她做过许多体力劳动: 保姆、餐厅服务员、饭店洗碗工、街道清洁工,现在的工作是家政服务,仍然是靠体力吃饭,收入不稳,居无定所。

所幸,现在的她拥有了女人最为自豪的东西: 爱情。

在她37岁的光景,她没有想到,竟然会有这样一个奇迹,在她苦难重叠的生命里,有这样一个真心爱她的人,在这个年轮里等着她。

生命中总会有许多奇迹,像有许多莫测而无奈的苦楚一样,也有许多迷离难懂的奇遇,这也许是前世注定?也许是上天的公平?老人们爱说 “老天爷饿不死瞎麻雀”,意思是说再苦的境遇也会有活路,用不着绝望,这句话用在明月身上,也是非常的中肯。

离婚多年,携刚成年的女儿在这个对她来说相对陌生的城市里拼争,穷困、疾病、生活压力...,重重难题,如同夏天的树叶一样繁密,在这其中生活,劳心劳力的明月,疲累得没有了眼泪,也渐渐不再相信爱情,常常像一只刺猬一样竖起刺来自卫。

我对她的帮助,也只能是一己微薄的力量,由于自己工作和家庭的职责之累,并没有太多时间去眷顾她,打个电话问候一下已很难得,一年中见面次数也并不多,尽管生活改变彼此的形貌和处境,但从小交好的那份童真,终究未改,在内心深处,不能忘怀,对她的生活,总在潜意识中期待能有所助益,爱怜的心情从未减弱。

明月的女儿名叫泽蕊,这个名字还是我取的,当时的我,书生意气十足,自以为有点才华,给明月刚出世不久的女儿起名字,在信上介绍名字含意,足足写了一篇信纸,回想起来真是好笑,既不懂易经又不明八卦,就自认为起的名字珍贵之至了!而明月真的珍惜这个名字,并且让女儿记住了给她命名的阿姨,在我初次见到泽蕊时,就有一种亲切感,好像我们真的曾经很熟悉,而且泽蕊长得与我还有几分相似,让我暗暗称奇。

明月的女儿是她的莫大安慰,泽蕊聪明又懂事,早早就出来工作,做过收银员、销售员等工作,独立能力很强,是妈妈的帮手,更是贴心小棉袄。

明月性格开朗,同时也急躁易怒,快人快语,敢作敢当的性格,能成事也易败事。对于她的再婚,女儿非常开通,在明月遇到小她七岁的未婚男子春柱、两人萌生好感后,明月顾虑重重时,泽蕊劝她的母亲,不要顾虑那么多,有个伴侣非常重要,女儿早晚要离开母亲,如果母亲一直独身,到女儿走的那天会多么孤单?女儿又怎么忍心离开呢?

明月与春柱的婚事,娘家人没有支持者,顶多是她的弟弟没有表示反对而已,只有女儿泽蕊能够坚决的站在母亲这一面,这也是现代女孩的风格吧。

说真的,对她的婚事,我也不赞成,毕竟,年龄的差距是一个无法移除的障碍。而在2007年春节我回母亲家期间,两个领取了结婚登记证的准新人到我的父母家拜年,看到他们两个神采飞扬、笑意盈盈的样子,我看到了爱神的力量已经将他俩人紧系,对于世俗的阻挡,爱神以鄙夷的神情拂拭一空,她与他的前路,是空旷且明朗的,没有人可以挡得住!

尽管明月贫穷、曾经秀丽的容貌已被磨难揉搓憔悴,但她的心是渴望爱的、她母性的温婉、期待着能够给予她爱的人以温暖,她更期望有一付肩膀来让她歇息、流泪、帮她担当生活的重担。 虽然春柱也是生自乡村,家中贫寒,也是城市中的打工者中一员,但只要他是真心对她,她就不在乎这些不利条件,也不怕别人说长道短。而春柱,而立之年的大男孩,一样的主意正、不怕别人闲言,他的寡言审慎、他的多情依顺,配合着明月的火爆脾性,犀利果断,竟然是如此调和、相配。年龄?看来不是问题。

这份爱情,有点孩童式,有点不现实,有点像过家家,但却真实、有滋有味地延续着。

他们在城市中一个幽静的大学旁边筑巢,那个家,有点儿像燕子的小窝、拥护、细碎、却温暖、因为有爱。两个为生活奔波的消瘦男女,在这里彼此抚慰、依偎着,期待着有一个幸福的明天,那份爱是真的,不是假的,那份爱是弱的,却是温热的,令人心生感动。

生活艰辛如明月的女子,仍然还有这种爱的热力与情怀。让人无法不叹服爱情力量之雄奇。

明月有情来照我。 明月,真诚的祝你幸福,幸福就在当下,不管明天是晴天还是阴雨,有心就有爱,有爱就有家,有家就有人生的舒心港湾...




Source: 晓霞的BLO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