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1, 2007

车没开出棋就输了



The "Sen Sen Cup" tournament was organized from the 4th to the 5th of August 2007, the venue was the Guangzhou Cultural Park. Rate of play of the seven rounds competition was 35 minutes per player per game.

It was a non smoking tournament, mobile phones switched off too !

Here is a powerful attacking game, Red resign after 16 moves.







这是在广州市文化公园举行的 "森森杯" 象棋公开赛的一个精彩镜头,这盘棋弈于2007年8月4日。江湖棋侠 作了评述。

"森森杯" 于8月4日到5日两天进行,第1天比赛4轮,第2天比赛3轮。时间每局每人限35分钟,每步棋加10秒, 超时判负。

值得一提的是,比赛规定棋手迟到15分钟当弃权,赛场禁烟,手机要关闭。






[转载]广州市森森杯象棋公开赛
最简短精悍的一盘棋




湖南陆伟强 先负中山苏钜明


红棋: 陆伟强 (湖南)
黑棋: 苏钜明 (中山)



1. 炮二平五

陆伟强是湖南省棋手,擅长中炮局!

2. ...... 马8进7

苏钜明广东省中山市业余高手,曾多次在镇区比赛中获取冠军市前八名,并在五邑地区排名赛中打入甲级水平,经常在网络中练棋,对飞刀布局有独到的研究和心德。

2. 马二进三 车9平8
3. 车一平二 卒7进1

苏钜明





陆伟强

这步挺卒是有备而来把局面引入自己熟悉的轨道中去。

4. 车二进六 马2进3
5. 兵七进一 马7进6

左马盘河比平炮对车较有针对性! 唯一不足就是左车脱根。

6.马八进七 车1进1

苏钜明






陆伟强

横车是对攻性较强的下法,把主力第一时间投入战斗,比较正统的下法是飞象。此种 (横车) 下法为最具弈天特色,在全国赛场上使用此布局者亦多受弈天布局的影响。此种布局从初期 “一锤子买卖” 式的飞刀,逐渐完善,现已发展成为双方均可接受的套路。双方输攻墨守展示了这一布局现阶段的研究成果。这次黑方使用此布局可见其是有备而来的,是经常从网络中锻炼。

7.兵五进一

冲中兵抓住黑方中路弱点进行紧凑的反击是必然的,也可走炮八进四!

7. ...... 卒7进1

在盘河马将要受到攻击的时候要马上冲卒欺车,这是必然的理论!

8.车二退一

退车捉马并拉住黑无根车炮!

8. ...... 马6进7

也可进卒吃兵。

9. 兵五进一 车1平7

苏钜明






陆伟强

黑致中路不顾而急平车过宫保卒马好棋!一来策应左翼卒马另一方面构成五子归边并有平卒欺车的棋。

10.马三进五 卒7平6

平卒欺车是平车过宫的后续手段,这一连串的动作充分反映出盘河马横车的反击力度!

11.车二退一 卒6进1

苏钜明






陆伟强

黑卒如入无人之境,进卒平卒再进卒,每一步都在追吃子,对红方造成威胁,看来红方要硬拼了!

12.马五进六

你不是要吃我子吗?我先来踩你个马,看你怎么办! 逼你先表态! 这步棋比较稳健的下法应是平炮打车.

12. ...... 卒6进1

继续前进,不顾右马危险,可谓两军对垒勇者胜!

13.炮五进一

进炮得子打卒! 以为黑暂时不够攻势!

13. ...... 卒6进1

继续勇往直冲! 很强硬的下法!

14.马六进七

红终于达到得子的目的了,轮到黑棋来下,怎发动攻势呢!

14. ...... 炮8平7

苏钜明






陆伟强

平炮再弃一车! 妙极! ! 因红不能平车挡炮,黑有进马打相的棋,这时红也只好接受吃车了!

15.车二进五 炮7进7
16.仕四进五 马7进5

苏钜明






陆伟强

进中马! 绝! ! 可谓石破天惊! ! 步步弃子步步绝杀,真是触目惊心! 以下红必然是吃马,黑再平炮又来一个绝杀! 红无法抵挡!

综观全盘,黑一气呵成,红左车还没开出,棋就输掉了,可谓开局要出动大子是多么的重要,未雨先筑,居安思危,这是必须要考虑的课题,一盘棋就犹豫一个人生,年轻的时候就是开局,而开局是要用来打基础,为日后发展铺路的!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sujuming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