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2, 2007

经营棋苑生活美满

Mr. Li Xiaocheng is a self-taught and acknowledged 'Qiwang' (Xiangqi King) of Sichuan's Zi Gong City, he met his Tibetan wife Wen Jianlan in 1999 in Tianjin. He was 32 and she was 28. They married in May 2000 and live happily together, managing full time a Xiangqi Centre.






[转载] 自贡 ‘棋王’ 和他的藏族妻子


来源:自贡日报 * 欧阳敏 *




一个是在自贡象棋界被公认的 ‘棋王’,曾多次获得省级、市级赛的个人和团体赛的冠军; 一个是从甘孜州康定县金汤村走出来的藏族姑娘。李晓成同文建兰1999年认识时分别是32岁和28岁,一段悄然而至的爱情,在这对异族青年间就此展开,并喜结连理。夫妻二人现在自流井区同兴路经营着棋苑,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


相爱: 鸿雁传情定终身

李晓成是土生土长的自贡人,从小丧父。他学的是车工,1995年前往天津打工, 从事药品销售工作。与此同时,文建兰从家乡康定走出来,在天津的一家服装厂打工。 同在一个城市多年,两人并不认识。“我们之间的缘分是注定的。” 小文甜蜜地说道。 原来,小文的好友与晓成的朋友是同乡,1999年5月,经彼此的朋友牵线搭桥,两个陌生的男女终于相知了。此时,晓成为照顾多病的母亲和年迈的外婆,结束5年多的漂泊生活,回到自贡开始教孩子学棋。 “经朋友介绍,我们没有见过面,只从各自朋友那里了解到对方,人都不错。” 李晓成说道。

随后,小文收到了从晓成那里寄出的一封夹着照片的信。 对于信的内容,小文已经记不太清楚了,“应该是在诉说衷肠,看照片,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很瘦。” 辗转到了1999年底,小文从保定朋友家出发回家过年,特意到资中看望表姐,双方约定在她的表姐家见面。 晓成立即从自贡赶到资中。

“只记得他人很老实,感觉是值得托付终生的人!” 这是小文对晓成的第一印象。

“她人很漂亮,很淳朴。” 晓成回忆道: “还多亏了我写的那封信,真的要感谢我的勇气。” 随即,一见钟情的两人便筹划着见双方的父母。


生活:有爱就不难

在去康定见小文的父母之前,李晓成不知道文建兰是藏族人,还是在途中才知道的。 “我喜欢她,这根本没有什么。” 晓成是第一次去康定,他说那里湛蓝的天空,广袤的高原,热情好客的藏族人给他的感觉是震撼。小文的父亲越看这个未来的女婿越满意,带着晓成上山打柴、一起割青稞、喝酥油茶,相处得极为融洽。 两个人在康定呆了半个月左右便回到自贡,并在2000年5月在自贡举行了简朴的婚礼。

由于文化背景不同,二人在生活习惯等方面存在着差异。小文喜欢吃牛肉和羊肉。 为了照顾好妻子的生活,尽管价格相对较贵,但家里经常吃牛羊肉。开饭时,晓成总是给妻子夹菜,自己却吃得很少。说起小文,晓成内心充满了爱意。 “我们结婚时条件很艰苦,一家人的生活,全靠晓成教孩子下象棋的微薄收入和打工的一点积蓄维持。” 小文刚到自贡时没有工作,她把所有的家务都包下来,支持爱人钻研棋艺,无怨无悔的付出。 两个人的感情愈发深厚。在婚后的次年,生下了聪明可爱的儿子扎西顿珠,一家三口幸福美满。


钻研: 棋艺突飞猛进

李晓成今年39岁,在其舅舅的影响下,15岁时的他学会了下象棋。此后在原市机一厂参加工作,获得过该厂象棋比赛第一名,并一直坚持自学,在天津打工时都没有落下。1991年,晓成经荣县老棋手引见,经常与我市象棋名手汪建新下棋切磋,也因此认识了自贡象棋界的诸多名手,使他有机会得到高手们的指点,就此迈开了他向 ‘棋王’ 前进的步伐。1992年,李晓成在我市第七届城市运动会象棋赛上获得亚军,由此连续6年,晓成的棋艺突飞猛进。但可惜的是,这期间他拿的都是个人和团体亚军。 “大家都叫我千年老二!” 晓成自嘲道。“婚姻也许给我带来了好运。”在2001年,晓成不但收获了爱情的结晶,还迎来了事业第一个高峰期。当年,他便在西南三地象棋精英赛上折桂,随后又相继获得四川省石油系统等赛事的冠军。到今年共6次获得省、市级相关棋类赛的冠军,成为自贡象棋界公认的 ‘棋王’。

名师出高徒。在徒弟们眼里,师娘对他们很好,总是关心着他们的冷暖。李晓成的弟子张霖强从8岁开始学棋,两年后就获得了省少年象棋比赛亚军,西部少年象棋比赛冠军,并在2003年在山西太原获得全国希望杯少年象棋比赛第5名,这也是我市少儿在全国比赛中获得的最好成绩。今年9岁的周旋从5岁跟着晓成学棋,6次获得市级比赛冠军,去年获得省少年比赛少儿组季军。

前不久,李晓成带领他的4名弟子到成都征战省少年棋类赛。接下来就要准备明年的城市运动会和2010年的省运会比赛了。他还要把在学校的义务教棋活动继续坚持下去,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