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3, 2007

象棋与生活那么接近




Life and Xiangqi sometimes are so very close....







他们在谈话中,提到了事情有时候会造成 "打草惊蛇", 这是一句成语,而在象棋实战中,也曾有过这样一个局势。

故事的发展,进入到 "草木皆兵" 的境界了。这也是一句成语,象棋残局会不会有同名的一个棋局呢?

象棋与生活,是那样的接近。





"打草惊蛇" (来源:中国象棋网)



"打草惊蛇" 原意是指打击次要方面,结果惊动了主要方面。

本计云:"疑以叩实,察而后动;复者,阴之媒也。" 大意是:有怀疑之处,就要侦察确实,掌握情况而后行动。反复侦察是发现暗藏敌人的重要手段。这里讲的 "打草",常比喻佯攻及侦察等试探活动;"惊蛇" 则是指敌人受惊后而暴露了真相。

(棋解) 棋战中采用 "打草惊蛇" 之计,主要可分两种情况;一是故意 "打草" 有意 "惊蛇",是一种旁敲侧击刺探对手意图的手段,意在 "引蛇出洞" 入我圈套,予以歼之;二是暂不 "打草" 的情况,因子力正在调集途中,攻击布署尚未完成,要隐蔽行动,不惊动对手,所以隐而不发,以免惊蛇。

(棋例) 我国近代著名棋手扬州张锦荣与华东棋手 "七省棋王" 周德格的实战中局如图。双方以仙人指路对进卒局揭开战幕,弈完十五回合,双方大子、士相(象)、兵、卒完全相同,黑方双炮一车封锁红方兵林,但右翼防守却出现 "空档"。红方抓住战机,弃中兵,打开车路,以 "打草惊蛇" 之计取得优势,获得胜利。实战着法如下:

16.兵五进一 ......













弃中兵目的在于打通黑方卒林线,配合红马对黑方右翼展开攻势,是打破僵局的一手好棋。

16....... 卒5进1
17.马七进九 ......

进马叫杀,乃 "打草惊蛇" 之计,看对手如何应付。

17....... 炮2退4













退炮防守是正确的,如改走17. .... 车3平4,则18. 车二平八,黑方难以应付。

18.车二平八 象5退3
19.炮八进五 马3进4
20.兵七进一 车3退2
21.炮八进二 象3进1
22.炮八平九 ......














红方通过马与黑炮的交换,取得沉底炮伏抽的优势,"打草惊蛇" 之计获得成功。

22....... 将5平4
23.车四进六 卒5进1
24.车八进三 将4进1
25.车八退一 将4退1
26.车四平八 车3退2
27.前车进一 将4进1
28.后车进二 将4进1
29.后车退三 马4进3
30.后车平三 炮7平5
31.车八退三 车9平8
32.车八平六 将4平5
33.炮九平五 士5退4
34.车六进二 ......













红方利用双车一炮,轮番进攻,迫使黑将登至 "三楼",现进车,准备下一手车三进三杀,黑方败局已定。

34....... 车3平4
35.车六平八 车4进6
36.车三进三 马3进5
37.车三平五 将5平6
38.车五平四 将6平5
39.帅五平四 ......













出将解杀还杀,红方胜局已定。

39....... 车4进1
40.帅四进一 卒5平6
41.仕五退六 马5进4
42.帅四进一 (红胜)













Black resigne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