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3, 2007

Happiness unlimited



The writer of the article says that life's value is not in whether you are being successful or not, but in the process of your pursuing. Specially in meeting old (and new) friends through the game of Xiangqi, that's happiness unlimited....








棋 乐 无 穷

来源:江淮晨报 * 徐满元 *



九岁时,我有一个堂叔从单位退休回家,我便央求他教我下中国象棋。从此,我便与中国象棋结下了不解之缘。

上大学一年级时,因眼看着许多平时成绩不如自己好的同班同学都纷纷踏进名牌大学的校门时,高考发挥不如意的我感到非常郁闷,于是就找了副中国象棋来解闷,并从学校图书馆借来或自己从新华书店购买来一些顶尖棋手的大着妙着来解读,也就是在这一年里,我的棋艺有了很大的长进,并一举夺得院 “石湖标” 中国象棋大赛冠军,且以七胜一平的不败战绩,成功地举办了一次全院性的中国象棋擂台赛。可以说,这是我的业余棋艺最鼎盛时期。

自大学二年级起,已走出 “高考阴影” 的我爱上了以新诗为主的文学创作,就再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钻研中国象棋了。但作为一种业余爱好,一有机会,我还喜欢找人(或应人之邀)杀上两盘以过 “棋瘾”。

参加工作后,我所居住的大院里,有一大批中老年中国象棋爱好者。茶余饭后,他们或聚集在娱乐室,或三五成群地围坐在室外刻有棋盘的石桌旁,杀得天昏地暗、不可开交。我一有空,便顺理成章地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且理所当然地成为他们中的佼佼者。可近年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或告老还乡,或退休 “隐居”,或退而不休外出发挥 “余热”,下棋的人已越来越少,“棋逢对手” 的机会就更难得。这多少让我有点 “失落感”。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原先担心家里买电脑上网会影响到小孩子的学习,现随着女儿的长大懂事和居住条件的大为改善,我放心地买了台手提。每每在 “舌耕” 和 “笔耕” 之余,我都要上网痛快淋漓地杀上两盘。开始时,因积分较低,高手们常常弃我而去,不愿与我交手。我暗地里下定决心,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很快我就由 “草民” 荣升为 “县丞”,又由县丞荣升为 “县令” --上网下棋,系统会以积分的多少,给予你相应的命名。

如今,“都尉”、“校尉”、“常侍”……一些积分较高的高手也大多愿意与我这个得分率较高的 “县令” 交手,而且我还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得胜率。常言道:“弄斧到班门,下棋找高手”,每与高手过招,我都倍加小心,无论输羸,一盘棋下来均身心舒悦,这大概也像我最喜欢的那句名言所说的那样吧:“人生的价值不在于成功与否,而在于追求的过程之中”。特别是以棋会友,“棋” 乐无穷!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gdnews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